最近公司建立了几个新项目,其中有一个比较神秘的立项,是一伙新人和老人组成。程序这边加我都算新人了,毕竟都没经验。

客户端的负责人是我,所以想当然的,之前的Phantom项目的所有成果直接支持新项目中,但是还是相对独立的。因为精力有限,Phantom之前定的计划全部在新项目中去实施了。(其实个人还是有点遗憾的,这意味着我不能直接把代码给push到Phantom里了,不过也给Phantom改进提升有了相关基础)

说一下近况感受吧,因为还在准备阶段,和产品部门开会会比较多。由于老板亲自带队,所以会比较重视,对OKR的要求就也很重视了。

昨天开了2次会,给我的直观感受就是:产品真的很厉害,晚上的策划会议非常赞;但是明显感受到了产品对技术的信心缺乏。

产品与技术部门之间的矛盾是个一直存在的老问题。说实话我听到产品说“技术那边实现有困难”或者“技术那边在这个时间期限下有压力”之类的话,我挺不爽的。当然有些技术同事有时候也会抛出“没经验,感觉不好做啊”。我真的很想说,有多少事情一上来就有经验?!你丫拼一下会死啊?(当然这是我内心OS,不会说出口的:-D)

产品顾及技术是好事,但是应该先站在产品本身的角度上去思考问题,而不是技术本身。否则产品就会做出个没有一点“动力”的策划案,然后被老板喷成狗。

对,昨天就被老板喷产品设计缺少必要流程,OKR再次延期(MMP)。所以我之后就对产品说,请您们在做设计的时候先不要考虑技术能不能实现,我话撂在这了,你们的需求技术都能实现,您们请尽全力把产品设计好,之后技术再来评估,谢谢。

“程序都有过分的自信”,这句话是老板说的,作为客户端主程,听了我挺羞愧的。

再谈一下对程序部门的思考。方法比成果更重要,那怕你参与过什么比较牛逼的项目,但是只是个写业务的,我是绝对瞧不起的。真正厉害的人,是懂得创造与复刻方法的人。在能力范围内,尝试去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情,创造一套新的方法或者工具,这才是伟大的成果。如果能力不够,那就老老实实地去学,把欠下的东西补回来。可能这里显得我说的比较自大,但是事实就是如此,码农是毫无价值的,工程师才是程序员的目标。故步自封,是不会有发展的。

共勉,加油。

对了,补一句,之前js转lua的方法效果非常不错,目前没遇到什么大坑 :-p,也得到了其他项目组的关注~

发表评论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